阿果出生到現在已經一個月了,本來想寫個阿果週記,不過實在是沒時間,有時間時也不見得有雙手可以打字...

 在醫院時我們並沒有選擇母嬰同室,一來醫院並沒有強制,二來醫院的病房並不全都是產婦,要母嬰同室的話我們傾向住單人房,不過差額費用太高所以作罷,阿果出院回來後,就開始母嬰同室的每一天...

出生第1、2週

 ‧阿果出生第5天出院,是P將跟巴爸爸&巴小阿姨去領回阿果的,回到家已經是中午了,下午巴媽媽去上班,P將利用陪產假的最後一天出去辦些事情,剩下我跟阿果獨處,印象中那天真是手忙腳亂,應該就是在餵奶、換尿布及想辦法讓她不哭中度過,第一天嘛,我們對彼此還不熟悉,要慢慢適應。

 剛出院的兩天,每天都大便6次左右,第3天開始變成1天0-3次;出生第7天開始全身脫皮;第9天臍帶脫落,在自然脫落前要特別小心,要用75%酒精消毒, 95%酒精收乾,脫落以前巴媽媽都是幫阿果乾洗,因為怕臍帶碰到水沒處理好會發炎(有睿睿哥哥的經驗,所以特別小心),阿果的臍帶是怎麼掉的我也不知道,脫落的臍帶是我在床上撿到的。

 出生的前兩週都還算好帶,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吃飽睡睡飽吃,哭鬧的時間比較少,臉頰開始圓潤起來,也看得見雙下巴,大腿開始長肉,阿嬤說以後會跟媽媽一樣是胖大腿。

 睡覺時很容易受驚嚇,所以都會把她用浴巾和繩子捆起來,不過她的掙脫功力很強,常常讓她把雙手給伸出來;為了讓她的頭型好看,經常都要注意她的頭有沒有躺正在枕頭上,隨時調整,後來發現有捆住的話,她的頭都會乖乖的正躺著。

(偶爾也會給她趴睡,比較有安全感且睡的久,不過要時時注意有沒悶到。)

DSCN2947.JPG

出生第3、4週

 第3週臉、脖子開始長一粒粒的疹子,越長越多而且不會消,毒性紅斑也長很多,不過通常隔天就會消掉,這時候的阿果看起來就像小花臉,讓人感覺髒髒的

 這時候的阿果哭鬧時間也越來越多,吃飽換好尿布也拍打嗝了還是哭個不停,每星期有一天會選在半夜哭鬧不睡覺,真是忙翻我跟P將,哭鬧原因不明,如果是腸絞痛我們也束手無策,只能輪班哄她囉。

 感覺上最近阿果除了喝奶睡覺之外,其他的時間幾乎都在哭,醒著的時候很少乖乖的躺著,後來在她不明原因哭鬧時(排除我們可以檢查的原因),就讓她自己躺著哭個夠,第一次嘗試讓她哭,不知哭了多久最後她哭到睡著,通常這樣做她都會哭到歇斯底里且滿身通紅,不過確認她還能順暢呼吸還是讓她繼續哭;不過大部分時間讓她這樣哭的時候,阿嬤就會聽不下去把阿果抱起來,說也奇怪阿嬤抱她就不哭,姨嬤抱也會不哭,看起來阿果喜歡身上比較有肉的人抱她。

 最近阿果好像很淺眠,如果沒成小包裹都睡不久,沒被束縛的她睡姿會很差,有時候是大字型,有時候是蛙式,而且超會扭來扭去,睡到後來整個人都會移位...伸懶腰的樣子更誇張,好像在練瑜珈一樣。

yo08.JPG 

 ~~~~~

 還沒生產的時候一直很擔心阿果生出來不會哭,大概是有體會到我的擔心,結果出生後超愛哭,大嫂問我阿果睡覺喝奶以外的時間有醒著時都在幹麻,我說都在哭.........只見大嫂對著睿睿說:妹妹跟你有得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cash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